20130204

生活之七 攝影

生活,
有很多種紀錄方式,
不管你喜愛哪一種,
記得,
多去做就對了,
否則將來有一天,
轉身回頭看,
那麼即將發現你甚麼都沒有了。


前幾篇提過,
我喜歡用寫字紀錄自己的生活,
這裡要說我第二種紀錄生活的方式......


攝影




最早開始拍照
記得是小學
那時後拿著傻瓜底片機
從小學畢旅到家庭旅遊  泰國之旅
記得那卡擦卡擦迷人的聲音,
也記得總是為了拍照而脫隊,
從小就不喜歡拍人物的我,
長大依舊沒有變化。
那麼來說說我的夥伴好了
這些也代表著我的成長,
高中曾經就因為想買相機,
於是跑去麥當勞打工賺錢,
人生第一次自己賺錢,
第一次靠自己存了一萬塊,
然而這筆錢,
買了第一台屬於我自己的相機,
sony w1,
從那時後開始紀錄著我的生活,
比賽,考試,水球大戰,環島
各式各樣的生活點滴,
即使他們現在石沉大海,
但記得那種簡單拍拍的生活。

上了大學,
初期依舊使用著那台w1,
但相機跟人一樣,
老了出現了許多問題,
從旋扭總是在各模式間跳轉後,
陸續出現無法開機,
或是快門鈕,
等等。
就這樣,
暫時告別它了。

過了一段沒有相機了日子,
說起來,
真的會覺得些許空虛,
一直央求父母買一臺單眼給我,
好不容易盼到單眼入手的這一天,
nikon D60
才發覺自己對於相機的瞭解不夠,
於是開始一段瞎子摸象的日子,
快門光圈景深對焦測光,
一點一點的去理解,
慢慢拍出好照片,
慢慢找到自己的味道,
慢慢得到自己的取景框,
慢慢找尋自己特有的角度,
原來這些事這麼特別。

後來大學時因為系館有暗房,
系上舉辦了暗房教學,
需要自己手拍黑白底片,
於是就這樣買了一臺簡單的傻瓜底片,
也因此第一次在暗房裡待著,
學會了沖片,
第二年我學會了放相。

然後漸漸帶著這台白色的take one松鼠機流浪,
開始喜歡那些底片照片的顆粒感,
於是稍微沈迷了一陣子。
take one 基隆八斗子
記得有一年跟著系上一起出遊小琉球,
行程裡有浮潛,
於是大家一起團購了防水底片機,
那麼又多了一臺傻瓜底片。
不過它只拍過一捲底片,
而且非常的不知所云。
防水底片相機   小琉球浮潛


接著,
有一年出遊香港,
當時拍立得盛行,
決定也想要來一臺,
找著找著決定買Lomo Diana F+,
然後在買拍立得機背,
單純追求那造型,
不想與大家一同拿著FUJI MINI,
就這樣又多了一臺小玩具。
但這台我一直無法很順手,
有一些後悔,
卻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有一次,
在網路上找著想買的底片,
一不小心發現可愛的玩意,
Lomo Smena 8M
於是上網查了些資料,
無測光純手動,
但依舊心動下手了,
帶著去金門拍了兩捲底片,
洗出來意外地糟糕,
不是太黑就是全白,
徹底對自己喪失了信心一下,
害怕自己是否如此沒有天分?
於是把這台收起來了。
 Smena共經歷3捲底片,
喜歡的照片少之又少。
Smena 8M   成大建築系館

Smena 8M   玉井虎頭埤綠色空間


有一年過年,
表哥興奮地拿著一臺NIKON FM2來我家,
請教了很多,
當下我好羨慕,
想著我的爸爸怎麼沒有留一台給我,
於是一直默默地存著錢,
準備攻下一臺機械單眼,
一邊存錢一邊搜尋,
下定決心是一台FE2
他的快門段數比較多一些。


在新竹得到這台與他的SB15閃光燈,
搭配著50mm ft1.8的鏡頭,
於是帶著這台去了高雄,
去了七股,
去了台北,
在台南生活周邊隨手拍了一些,
當這捲底片被沖洗出來後,
我意外地喜歡
這個色調,
這個景深,
好喜歡!
於是開始常常帶著它出門,
即使它有些重量,
但依舊甘願帶著到處跑。



後來,有一次在網路上遇見他,
實在太喜歡那個伸縮鏡頭,
好迷人。
價格也很合理,
於是不小心下手了,
第一次使用它,
就配合著黑白底片,
喜歡他快門乾淨俐落,
但對焦距離比較有限,
不過攜帶方便,
於是變成了每天出門的必備品了。



這些相機,帶著我成長,
這些底片,記著我生活。

我喜歡透過那觀景窗抓住我生活中的焦點,
如果我連這點事都做不到,
我想生活再也不具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